-273.15℃

佛系写手
随缘更新
文笔辣鸡
谨慎关注
墙头众多
经常爬墙

【瓶邪】劣势

·大张哥的睡前小故事和吴邪的发散性思维,雨村背景

·第一次写瓶邪,只能尽量不ooc……

·又是一年的七夕,而我依然在啃瓶邪暗戳戳的兄弟情【并不】

·只求评论,蟹蟹▼  ▼

张起灵曾因搜集信息,在一个大户人家里当过几个月的车夫。

恰逢这户人家正经历着一场家变,男人在外有了情妇,女人娘家的势力在当地可谓是盘根错节,女人给了情妇一笔丰厚的财产,并将她驱逐出城,威胁她永世不得回来。情妇临行前凄厉的哭喊彻底惹怒了男人,偌大的宅院隔三差五就要爆发激烈的争吵。女人的娘家认为面子大于天,勒令二人离婚,还扬言要吞并男人的产业。到最后男人苦苦哀求,女人终不为所动,神情漠然,似乎全然不记得跪下的是与她同床共枕过的丈夫。

“没了?”

“没了。”

“嘁,你们张家人就这样给小孩子讲睡前故事的吗?掐头去尾还一点都不生动……”

“睡觉。”张起灵下了最后通牒,正要给吴邪盖好被子,哪知吴邪来了兴致,掐着张起灵的面颊,小幅度地摇晃着他的脑袋,似乎这样就可以把剩余的故事像倒豆子般倒出来。张起灵就势抓住吴邪作乱的手,哑着嗓子问:

“还睡吗?”

吴邪一激灵,滑进被窝缩成一团,张起灵连人带被地搂在怀里,低头亲了亲吴邪头顶的发旋,陷入了睡眠。

吴邪却在此刻睁开了眼睛,开始认真思考张起灵给他讲这个故事的意义。

他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这么一段话:

“男女之间的纯爱,只存在于双方平等的情况下,或是存在于双方并没有意识到彼此差异的年纪。

只要他们意识到彼此之间有一方处于绝对的劣势,那么这样的爱情,就会参杂着各种复杂的情感。

因为一涉及权利,那些情爱都已经变了质。”①

于他而言,他和张起灵一开始就不是对等的,张起灵背负了太多,即使经历过九死一生的吴邪,却依然只得承认,和张起灵还是差了这么一截,前几年他孤注一掷,并没有考虑这么多,有时连活下来都是奢想,更罔论这种养老的闲适。等到真的平静下来后,吴邪又不得不重新考虑这些问题。

他还可以陪张起灵十年、二十年,但五十年、六十年后呢,他不敢想象张起灵以后的日子会是怎样的,因为这种念头一旦形成,他便像个落水者在急流中挣扎,却怎么样也找不到着力点,任凭水花拍在他的脸上,最后只能窒息而亡。
吴邪这才发现,在这一段感情中,他不清楚自己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,只是他自己一直处于绝对劣势的那一方,就像那个男人在这场家变中不过是个可有可无的人物。

他突然感到一阵头晕,心跳抑止不住地加快,那些假想像一条条吐着红信的毒蛇紧紧地缠住他的大脑,令他动弹不得。

吴邪愈发粗重的呼吸还是惊醒了张起灵,“吴邪?”

“没……没事……”

张起灵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:“睡不着?”

“小哥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有想过以后吗?”

张起灵一愣,瞬间明白了吴邪这几日一直纠结的事,还在吴邪腰上的手臂收紧了些,把脸埋在吴邪后颈的皮肤上,声音有些沉闷:“没有。”想了想又补了一句:“我只想着明天应该给你做什么汤。”

吴邪老脸一红,在被窝中精准地找到张起灵搭在他腰上的那只手,十指相扣,和着窗外淅沥的雨声,和枕边人均匀的气息,终于沉沉睡去。
管它以后会怎样,先睡饱再说。

我对你没有什么山盟海誓,有的只是明日的粗茶淡饭。

①注:摘自《哑舍》

小剧场

翌日晚

吴邪:老张老张,我还想听故事啊。

大张哥:睡觉(实在hold不住媳妇的发散性思维)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-273.15℃ | Powered by LOFTER